~~ ♡ ❤歡迎光臨本站,轉寄引用請註明作者名、出處,原文超連結!訪客留言均採先審後放制,您的留言不會立刻顯現,如有不便請見諒!謝謝。*✿*゚✿*.。✿。*.✿。*.✿*.。✿*.❤ ♡~~

2009年6月23日 星期二

媽媽在台大醫院緩和醫療病房往生過程

沒有到醫院照顧過病人的經驗,只知道高中及大學軍護課所學的皮毛。要常幫病患翻身及拍背,從不知道要在媽媽身體那個部位施力才會省力輕鬆一些,這些動作對不能自己翻身及行走的媽媽來說,每 2 個小時必須要做的,防止久臥在床常期壓迫某幾個地方的皮膚導致褥瘡。

今年初發現她講話出現巔三倒四的情況,肺癌最後轉移到腦部惡化情況出現了。

媽媽從末期發現肺癌到往生,每週來回門診及全身體檢查照超音波,和病魔努力奮鬥 2.5 年,算是中等以上的成績了~從一開始化療、電療到吃艾瑞莎治療,今年又發現脊椎壓迫到神經,常常不能好好的走路一直跌倒,醫生建議開刀裝骨釘,但是術後傷口復元很慢,復健到可用四腳拐著走路,最後被院方催著出院,不久後再因傷口遲遲難以閉合,傷口發炎發燒再度送急診住院。

媽媽在意識清楚的情況下說過,就算之後吃不下東西的情況不想裝鼻胃管,放棄最後急救或用電擊搶救。妹妹幫忙簽下緩和醫療同意書前考慮也掙扎了很久。

媽媽從發現有肺癌到往生一直都很堅強,從沒聽她喊痛或是呻吟;我這次太晚回台北,她已經不能說話,一直昏睡中,偶爾醒來用眼睛看啊看的,手緊抓我的手,知道我已經回到家了。痛會皺眉及流淚,根本不能吃或吞下任何飲水及食物,若勉強餵食弄的更狼狽,媽媽吐的整身及床上都是,且也有嗆到的危險。

好不容易等到台大緩和醫療病房(健保房)有空床,媽媽連輪椅都坐不住的情況,根本無法叫計程車前往,只好叫民間救護車,從我家到台大新院不到半小時的的車程,找了幾家比價後,從 NTD 2,200 ~1,400 不等,只是單純送媽媽到台大新院 6F 病床,不需要特殊的急救設備,最後挑了家實惠的。

媽媽往生前半個月,和家人輪著在醫院過夜陪著媽媽,鄰床的還可哀叫那邊痛,想吃什麼東西,請護士來打止痛針。真希望我媽可以用言語表達出來,只能默默小心擦著她眼角不斷流下的淚水,卻不知道她為什麼皺眉頭。

平常翻身拍背換尿片都還可以應付,但我的力氣不夠撐著媽媽,搬不動一直慢慢往下滑的媽媽,當吐出一大堆口水、痰、胃液等,那真是一發不可收拾,來不及搶救,背後、枕頭套、床單、衣服吐到處都是。幸好志工和樓層台大外包給外面公司的阿姨會主動幫忙家屬。

本來想健保的規定可以住半個月左右,院方也告知若情況一直穩定沒太大進展時,不斷催著媽媽出院或是轉院的事。醫生判斷媽媽的情況最快一個月,最慢拖不過三個月。本來還想著若出院回家自行照顧要如何處理。

此時家人剛決定葬儀社不久,媽媽似乎知道一切都安排妥當的情況下,在 6月 12 日早上抽了二次痰後突然手腳一直發抖,在點滴中加了鎮靜劑還是無法止住,就像三長二短般的一直大口氣喘著,醫生說若半小時內還無法停止這些現象時就是媽媽準備要往生的前兆,護士說要開始準備幫媽媽更衣了。

醫生説話口氣很平和,說媽媽現在還有微弱的脈搏及心跳,但是停止呼吸了。我們在一旁真的呆住了,沒意識到媽媽剛過中午後已經呼出最後一口氣。

醫生小聲宣佈媽媽往生的時間後,腦中只知道馬上先幫媽媽擦澡換上乾淨衣服,以免身體變僵硬就不好換了,但是浴室熱水一直不夠熱,自己又滑倒跌了一跤,護士和爸爸及妹妹交代一些媽媽的後事要如何處理,拿健保卡去開死亡證明,去聯絡其他家人及親屬。又怕大聲哭喊干擾到鄰邊二床,或讓媽媽心中對人世仍有掛念及不捨,就無法順利登升西方極樂世界,一切拉上簾子默默的進行著。

儀式完全照佛教禮儀,據說剛往生捨報後的 8 小時內最為關鍵,若有親人幫忙助念可讓媽媽不受干擾順利前往西方極樂世界,感謝接到通知就前來台大醫院 B3F 往生室,免費幫媽媽助念的師兄師姐們,蓋了黃色印有經文的往生被,我放入小顆的舍利子在媽媽的嘴中,師姐在媽媽額頭、胸前灑上恆河金剛明沙。開始教家屬配合一同唸經助念,直到晚上才派車將大體移靈到高雄停棺並在 6 月 20 日辦好告別式。

媽媽在這世上為我們子女做了很多事,連生死課也搶在前頭示範。媽媽離開了有病痛的軀體,我沒有太多的哀傷,因為媽媽的個性是面對大小事都不膽怯,一肩毅然挑起持家重擔,心中為媽媽感到大大的解脫,要離開醫院前整理東西毫不考慮的丟掉標著媽媽名字的大包小包處方藥。是的!她就要前往西方極樂世界,這些治病的藥劑她再也不需要了。


【助念資訊】



●  全球助念團體
  http://www.e-lotus.org/index.php?type=info_2


● 諾那‧華藏精舍助念團 (免費助念)─ 24 小時全天候免費義務助念。免費贈送:恆河金剛明沙、往生被、咒輪、佛卡、書籍。
http://www.e-lotus.org/index.php?type=info_2_details&id=172


台北、基隆 助念專線 (02) 2763-3733 (24 小時)
行動: 0912-473-000





【臨命終前後八小時內極重要事項】
http://www.chingming.org/affair/1_5.htm

26 則留言:

拆組達人 提到...

請節哀!

發哥趴趴走 提到...

不捨...
默哀中...

powen 提到...

「土地情.慈母心」
熟姊請節哀

Unknown 提到...

請節哀! 您已盡力趕回來了, 她心地很好,從幾次電話中對談可以聽出

綸太郎 提到...

看到這篇才知道你媽媽往生了,看Plurk知道已經一個星期了,幫她念了往生咒,這七周幫她念經回向給她,應該就是作子女能夠為她做的事了吧,希望她在佛祖身邊就不會再有病痛了。

Aican 提到...

請 節哀

無法顯示網頁 提到...

上禮拜我外婆也過世了,
不過我外婆在好幾年前就幾乎完全失億,
加上心臟本來就不是很好,
常常需要跑醫院~ 讓她很不舒服!
我想~ 或許解脫了~ 對她才是最好的~

節哀~ 加油~

Simon 提到...

媽媽只是換個地方旅行。有一天都會再相見的,只是要等待一段時間、換個象限。

祝媽媽未來平安,也請您和其他家人多加保重。

叮叮 提到...

希望熟姐的媽媽能安心的前往極樂世界。臨終前有家人陪伴在身邊,是很幸福的。願大家心中都有平和與快樂。

Unknown 提到...

請節哀...

Turtle Chiu 提到...

阿彌陀佛!
難怪好一陣子沒看到熟姐的文章了...
生離死別是人生大痛,
熟姐要堅強,媽媽才會無牽掛.
~~TurtleChiu(小龜).

Ray 提到...

請節哀!阿彌陀佛!

yoyovilla 提到...

看完你的文章,很感動。心中有許多感觸無從說起。

請節哀!

匿名 提到...

好難過,其實我膽子小,我一直不能接受死亡這件事,甚至這件事一直困擾著我,我希望大家都永遠不會死,我不希望誰誰誰在離開我身邊了,我也不想死,甚至還讓我有了絕不會生小孩這念頭,生了他就覺得好像害她,讓他要去承受生老病死,靈魂阿極樂世界阿,誰能百分百證明她們的存在,死去的人又怎嚜回來告訴我門,我好害怕喔我真的很害怕,我害看到年紀比我大的人因為我遲早有天有會變的這麼老我有天還是會死會住進棺材,我愛的人愛我的人都會離開,可惡我覺得人世間跟地獄有何差別呢!對不起說這麼多因為是有感而發,或許真有那世界我門就遠離病痛遠離死亡,那種解脫也許對我門來說也是件好事吧,所以我門一定要勇敢的活下去,好好活下去...不要去傷害任何人也不要傷害自己該走的時候自然就會回去了...

想念大海的雲 提到...

My deepest condolences to you.
Take care.

Alice30forever 提到...

節哀。失去親人的 痛苦指有自己能明白,妳的 媽媽雖然眼前看不到,他還是會回到你的夢中的,請保重別讓她傷心。

小可 提到...

看到這篇,想到我媽媽也是因肺癌往生,跟著你的文字,回想到當時的整個過程,現在還是覺得好不捨及心疼~
希望我們的母親都在西方極樂世界,過著快樂的日子...

MRT 提到...

看這篇日記的時候,我覺得心很痛
好像一年多前發生的事情歷歷在目…
很難過、很心痛,但是換個角度想,
媽媽現在已經健康了、不會再痛了。

阿彌陀佛。迴向
願妳的媽媽早證菩提!

妳也要堅強。
加油!

匿名 提到...

看到這篇就想到我爸爸也跟著佛祖往生西方極樂淨土
往生之後的七七四十九天之內也很重要
記得每天念經迴向給你往生的親人
希望他跟著佛菩薩往生西方極樂淨土
還有用祂的名義幫忙它祂多種福田功德

阿彌陀佛

賽拉維‧柯南 提到...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觀世音菩薩...

cyber runner 提到...

請節哀

Calvin 提到...

我只是透過funp進來路過的路人甲, 看到這篇也請你節哀,並妥善辦理妳媽媽的身後事.

我跟我老婆能深刻了解你的難過: 一年多前我們送走了我岳母, 這個月,我忍痛送走了自己剛出世幾天的新生兒. 這種失去親人的傷痛, 需要時間來療傷...請加油~

阿彌陀佛

Unknown 提到...

孝順的孩子 辛苦了 趁父母健在時多陪伴他們 讓他們晚年快樂 父母沒病痛 健健康康讓我們照顧 是很幸福的事 我們也要照顧好自己 別讓子女煩惱 祝健康快樂

=^^=Nicole 提到...

請節哀
太傷心,媽媽會走不開的
緣起就不會滅
有一天熟姐會和媽媽
再續前緣的

小李 提到...

請節哀!記得多念佛經,自己跟家人也要多注意,接下來就是你們一家人要連同你母親的份,好好的生活著,別讓母親擔心了,加油!

匿名 提到...

我是育林〈evan〉,勁堯〈james〉的朋友,雖妳我不相認識,看了這編文章,讓我想起我父親也在5/10剛因癌症過世,他從發現到過世只一年。
真的是這樣,若非親身經歷,無法體會「子欲養而親不待」這句話。
我想,只要他們在另一世界過的好,我們就把悲傷化為思念。
共勉之。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