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歡迎光臨本站,轉寄引用請註明作者名、出處,原文超連結!訪客留言均採先審後放制,您的留言不會立刻顯現,如有不便請見諒!謝謝。*✿*゚✿*.。✿。*.✿。*.✿*.。✿*.❤ ♡~~

2008年8月28日 星期四

考過美國會計師考試後取得CPA資格之路

在台灣考試對我們來說並不陌生。曾經有讀者在部落格留言問:「剛買了考試準備教材,要如何準備美國計師考試 ?」




【動機】:美國會計師考試科目共 4科考下來,不是會計理論及考題多艱深難懂,台灣幾乎依照美國的會計制度大同小異,不像中國有自己的一套會計制度,對台灣考生來說,主修為會計相關商科畢業的,考美國會計師應該沒有多大問題。


為什麼要考美國會計師?證明自己有國際化的專業證照及視野?可用來免考台灣會計師考試幾個科目?說實話,台灣的「美國會計師」補習班 (輔導CPA考試機構)都很強調國際化的視野,為了吸引人進而順利招生,第一道關卡,如:申請取得考試資格,學分數不夠 120 或 150個學分、沒修過美國稅法等問題,一定會設法幫你想辦法解決補足所需學分,先過必要考試資格州審查關卡再說。

考試磨難在於完全電腦上機英文考試,對習慣用中文思維的人是個挑戰。美國會計師考題不算刁鑽艱澀,考試的範圍很廣泛,不是10~20天就可讀的完的,讀了後面可能忘記前面的章節內容;美國的稅法和台灣的不同,做練習題錯一半以上算正常,令人覺得挫折感很深,加上外在負面因素干擾,如:時間、空間、工作壓力、人際關係等,焦點應首先放在個人積極心理層面建設及考試動機何在。

依大部份美國各州規定整體來看,考過了4科不會立刻給及格證書,只來信通知要如何繼續取得美國會計師資格,要有相關的會、審計工作經驗1~2年不等,大部份的州規定並不是考過就可以直接掛起 CPA (Certified Public Accountants) 頭銜,等到取得會計師執業資格,此時考試及格證書及執業證書才會一起頒發。

考試通過後續的大小麻煩,如:相關會計、審計工作經驗的取得、如何再進一步拿會計師執業執照細節等,輔考機構、講師就儘量閉口不提以免造成招生困擾;若只為取得美國會計師證書而考試,花大錢、花時間苦讀後,拿不到及格證書或執業證書,那才冤枉不值得,重點是:拿到美國會計師執業資格才可免考台灣會計師幾科,想用考試及格證書去抵免台灣會計師考試幾科似乎有困難。

現今美國的政策及制度不等於國際化,美國的一般公認會計準則 (GAAP,Generally Accepted Accounting Principles)逐漸向「國際財務報告準則」 (IFRS,International Financial Reporting Standards ) 靠攏的情況下,考什麼證照可按照自己的專業職涯規劃,先想參加考試目的及價值何在?若只求得到”國際化”專業證照及視野,若人不在北美地區工作發展,美國會計師的執業資格真的不容易拿到及維持著!! 美國會計師執業資格規定各州不同,法規也時有變動,要勤加上網查詢相關規定或直接向管理州會計事務部門 (Board of Accountancy) 洽詢。

大部份州的規定是:美國境外工作經驗可能不算在內,若加上直屬上司是美國會計師幫你簽字認可工作經驗,這些相關工作經驗的規定,若留在台灣工作,似乎很難達到工作經驗的規定,就算花大錢考過 4科(報考費每科約 USD 200以上,不含重考、旅費、教材費、考試前申請學分認證等),考過沒有及格證書可拿、更不用說會計師執業資格,依各州規定需要持續進修學分 (CPE, Continuing Professional Education),花錢修足規定的學分以保有美國會計師資格。 若以上所提之問題都深思熟慮過,有辦法克服困難的話,覺得美國會計師 CPA 資格,對人生里程碑或職業生涯很重要的話,考試前後的大小困難及挫折,你會覺得甘之如飴有收獲,見過周遭太多人半途而廢的例子,希望這篇文章能給一些思考方向及作為取捨的參考。



【精選閱讀】

 美國會計準則將告別歷史舞台 2008-08-28 華爾街日報中文網絡版

 美國會計師考試 CPA Exam—Prometric test centers 考前準備動作及環境介紹 2008-04-19
美國會計師考試-- CPA Exam必看網頁總整理 2008-01-29

參加當地CPA society? 2008-01-20

1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術業有專攻,感覺這是一條漫長且要自我期許的路,熟姐加油。

匿名 提到...

雖然我未想到真的去美國工作, 但為了在現職的美商公司得到晉升機會, 所以還是得考cpa... 二來也算是給外間認為我的會計知識有一定程度的證明吧!

我打算明年年初就要去關島考了, 現在還在上第三科課程... 首次做mc的正確率約60-70%左右... 雖然很多州說75分的合格分數(我是覺得要求蠻高的)不代表考卷中有75%的答對率....

但想請教依板主, 依你所知/感覺/經驗, 在自己練習時, 是不是真的要有75%以上的正確率才能安心呢?

旅美熟姐 提到...

To: 貓空子

若你用Becker 的話要有90%, Wiley 的題目較難可以降低一點。

匿名 提到...

我是用bisk來上課和做題目.

但我也有另外買wiley的software來惡補.

bisk的大概做到65-70%, wiley的55-70%

匿名 提到...

挖~
講解得好詳細!
我也讀會計系的~
不過跟您相較下~
差的好遠

匿名 提到...

請問台灣可抵免會計師考試科目,是要取得美國會計師執業資格還是只要考試合格即可? 謝謝

旅美熟姐 提到...

To 受益者:

目前我只聽說過要拿到執業資格後才可抵免台灣會計師考試幾科。

匿名 提到...

熟姐您好:
小弟現在在英國唸MBA, 以前是理工背景
因此在唸MBA之前沒有受過正式的會計訓練. 在MBA課程中有唸過兩門財務會計以及管理會計. 不知道這樣我離報考cpa的學分門檻還有多遠呢?
再請問如果我不是要透過國內的補習班而是想買Becker自己進修, 我該怎樣拿到基本的考試資格呢?

非常感謝您的經驗分享與回答
Bryan

旅美熟姐 提到...

To Bryan,

看來確實還有一段長路要走,通常是在專科、大學或研究所有一段是會計主修的省力很多。

可以先去台灣幾家輔導班先做免費CPA報考資格諮詢,帶著成績單比較容易幫您做出建議。

Wilbur 提到...

熟姐妳好

我想請問如果考過四門CPA後,是不是只能在美國fulfill,是否有可能在台灣或是大陸的美國公司fulfill呢? (如果公司主管是美國CPA)

我目前剛完成MBA(major in acct),在北美公司上班(非accounting firm),看過你的文章以及大家的討論後,我感覺有一些東西是不是並非想的單純,我原本的想法是-先考完考試再說><,

謝謝你的經驗分享,,期待你有更多的新作
Wilbur

旅美熟姐 提到...

To Wilbur,

如果公司的主管是美國會計師,看各州的規定,有些是要求是持有有效的會計師執業執照(每二年要renew及繼續進修的學分約50個),很多不在會計師事務所工作的CPA就不會去做這些動作,避免多花錢去進修,那這個主管就無法幫你簽工作經驗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