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歡迎光臨本站,轉寄引用請註明作者名、出處,原文超連結!訪客留言均採先審後放制,您的留言不會立刻顯現,如有不便請見諒!謝謝。*✿*゚✿*.。✿。*.✿。*.✿*.。✿*.❤ ♡~~

2008年5月23日 星期五

誰是主人? 誰是客人? 誰來我家? (funP 推文後遺症)

無論在BBS 或部落格 (Blog), 我們往往只在意不同的聲音,被不懷好意的回應留言激到而獨自生著悶氣,但忽略一群默默支持關心愛護我們的讀者,這群隱形讀者就是再回你Blog的主力。

聽到好朋友關掉Blog理由:「常常不能隨心所欲的寫東西,就為了討好大眾的事我沒興趣。」

決定讓Blog公開時,事前心理準備: 總是有不同的聲音、跑錯場子的網路小白出現。

做為Blog的格主千萬別被小白反客為主,被牽著鼻子走,與之下海筆戰、隨著起舞呼應,讓你的部落格變成 BBS 公開討論版面。當然格主頗好此道或不在意變成公開辯論及討論區那就另當別論了。

Blog 和 BBS 不同之處就在此--BBS版面或商業化的提問討論網站,版主(版僕)為大家作整理精華區、幫忙掃積水、回答一些疑難雜症;BBS公開的版面就需要來自四面八方公眾不同的聲音,無論是正、反、灰色中間地帶,為自己的理念說服他人,大家都是主人,版友有權發表不同的意見及聲音,沒有誰對誰錯。

之前在我另個Blog 中寫下:BBS和Blog二者角色不同感想: 選擇照顧部落格 (Blog) 或當BBS版主?

Blog 說穿了如同公開自家住宅,好客的格主願意開放住家環境給陌生訪客參觀,其間產生良性的互動關係,或許因此可找到興趣相投、志同道合的好朋友,一起共同研究擅長的專業領域--往往驚訝的發現,原來很多人和你有著相同觀點及嗜好,有著找到知音的喜悅。

公開Blog 供人參觀的美意,不等於開放類似BBS公開討論版面,網路上無法選擇誰可以到府作客,部落格文章內容常常是個人主觀喜怒哀樂感受,對某些人事地物情緒的抒發管道及感想,心中早有既定看法及主張,通常並不需要加上他人無禮批評或指責聲浪。

如同客人到你家作客,只有二串蕉沒帶禮物就算了,還擅自踩草皮、搞破壞、偷東西(盜用格主辛苦創作圖片及抄襲文章,不註明引用來源者),高聲叫囂或是留下垃圾(廣告連結留言)讓主人清理,背離作為客人對主人應有的尊重及禮貌,此時主人有權決定是否警告驅離惡客。

若是參觀過後,寒舍簡陋待客不週、不合客人心意時,惠請多多包涵,客人可選擇不留情地隨時掉頭就走,來無影去無蹤,從此不再誤入此地,但不代表可隨意留言漫罵批評部落格主人的不是。

基於好奇心及驗證看法,每次貼自己的或他人的文章到推推王funP後,會去追蹤推文後整體效應,如:Blog 流量變化等現象。觀察到以下狀況,寫出來讓大家思索一下:

引薦推友到人家部落格中參觀文章,有人臨時慷慨激昂脫稿演出,忘記可在推推王上做新增討論主題的功能,在BBS 公開版面養成的批評及討論習慣,不自覺的帶到人家Blog中灑野批評留言、指責,卻只用匿名不敢對自己言論負責,使用不雅低俗帶髒字之留言,而沒膽子留下聯絡方式,讓格主恨的牙癢癢,索性就此關掉不再對外公開文章。

以上狀況發生,常常惋惜的想著 : 以主動關掉部落格格主的文采及行文的思維來看,絕對比得過目前知名的Blog 作者,有過之而無不及,因為幾位訪客不自覺無禮的習慣,容不下不同聲音之無禮舉動,導致讓格主選擇關掉部落格不再公開文章,絕對是長期以來默默支持讀者們無可計算的損失呀! !



【相關閱讀】

選擇照顧部落格 (Blog) 或當BBS版主? 2008-01-06


1 則留言:

知 秋 提到...

寫文章不就是為著分享和記錄嗎?一樣米飼百樣人,世風如此,見怪不怪。我的看法是,通常留下惡質文言的路人,其實心裏也不會好過,罵自由他,刪掉就是了,犯不著為了他關掉格子,辜負其他默默與你心靈分享的路人。再說,主客之間本來就大門洞開,來自來去自去,人生不就如此嗎?何苦親痛仇快。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