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歡迎光臨本站,轉寄引用請註明作者名、出處,原文超連結!訪客留言均採先審後放制,您的留言不會立刻顯現,如有不便請見諒!謝謝。*✿*゚✿*.。✿。*.✿。*.✿*.。✿*.❤ ♡~~

2008年12月29日 星期一

美國會計師考試(CPA exam) 7 道挑戰關卡

這篇拖欠很久來個年終大清倉~考美國會計師考試(CPA exam)心得,很多用『美國會計師』關鍵字找到旅美熟姐日記部落格的讀者留言問過:「如何準備美國會計師考試科目?」、「補習班招生人員說:美國會計師考試錄取率高、不難考是真的嗎?」



多年前投入美國會計師考試,開始到處網上搜尋考試相關資訊及讀書心得,補習班廣告多過個人真實心得分享,樣版廣告宣傳師資多優秀、輔導學員輕鬆考上,整體配套軟硬體設備多完善。似乎只需花錢參加美國會計師考試輔導班或面授課程就是成功保證!

以上論述持保留態度,我是輔導班停止開新班後,被講師自動無視的CPA考試孤兒!不想寫爆料文,只想公平呈現個人感覺及心路歷程。這樣說吧,美國會計師考試是一個長途旅程,最好以跑馬拉松心態通過以下 7個挑戰關卡~

第1道關卡:時間壓力
從通過第1科考試當天起算18個月內繼續考過其他 3 科,不是每個月都可去考試 (3、6、9、12月不能考),1 年只有 4 個 testing windows (考 4 次的機會):1~3月是第 1 個 testing windows,4~6月是第 2 個,以此類推共4個。考試未通過科目,不能在同一個 Testing Window 再考一次。

成績通知單(Uniform CPA Examination Score Notice)上註明及格科目失效日,若到失效日仍未通過其他科目的話,對不起!請再花考試報名費、登記費到Prometric test centers重新考失效科目。相信我~18個月很快就飛逝過,很多人一面工作,一面準備考試,考到失效重新再考的不勝枚舉。

第2道關卡:讀書環境
「不是每個人都可體諒你是考生,需要安靜不吵雜的讀書環境。」家人可能會多體諒一些,日久彈性疲乏,其他人有看電視、聽音樂自由,不可能永遠為你打造專屬安靜完美的讀書環境。居住環境可配合,就不需流浪到圖書館苦讀;能讓你靜下心、專注唸書就是好地方。

【建議】帶著筆記型電腦及教材去圖書館做考題練習,最好選有獨立隔間的圖書館。曾經當過游牧民族~肩上背著3公斤的筆電、手拉著登機箱放教材文具及糧食,下雪天去圖書館K書一陣子。

第3道關卡:人情世故
「同事、男女朋友、家人、長輩及朋友等關係應對進退得體是絕大挑戰。」婚喪喜慶、節日活動(春節、聖誕節、生日party等)能不參加嗎?應酬能不去嗎?不是絕對不能去,是儘量少去!這些活動太多不但佔掉唸書的時間,更可能讓人情緒浮動靜不下心專注在準備考試上頭。

在18個月有限時間內,參加活動必需有所取捨。考試範圍太廣、練習題每科約1,000題以上,日積月累才能完整做過一遍,常常做後面章節忘了前面章節內容,要通過考試一遍的練習絕對不夠,反覆練習到看完題目心中自然浮現正確答案輪廓、熟練且快速求解才能安心!
      
第4道關卡:龜兔賽跑
「通過會計師考試磨練的人通常具有無怨無悔、默默耕耘之人格特質。」準備會計師考試絕對沒有捷徑,很少看到基本會計工夫底子不紮實、投機取巧兔子型人物在會計師考試勝出。

很多考生有"上了賊船"的感覺,事前沒探聽清楚,冒然投入會計師考試戰場,加上意志不堅、無法忍耐到最後,只好中途退出。要有長期抗戰的心態,像洗頭一樣,能洗到一半說不洗了嗎?堅持洗到完的決心及毅力才有考試成功通過機會。

第5道關卡:金錢投資
「不受經濟景氣循環影響,不斷搶錢的考試單位。」舉2008年報名考試費為例:首次申請費(Application fee, non-refundable) USD145、審計及簽証(AUD) USD226.28、財務會計及報告(FAR) USD214.35、法規(REG) USD190.50、商業環境及理論 (BEC) USD178.58,以上總計 USD954.71;且各州收費不同,每年 8 月固定調漲。最貴輔導教材商~ Becker 約新台幣 8 萬多,只有1年使用期限。

若不在美國本土考場考試,飛到關島的機票、住宿費,每科加收USD100考試費用等雜支更驚人!從學分認證(Foreign Credential Evaluations)、申請報名(Application)、考試費用等過程都要$,沒有計算總共花多少才通過 4科考試,或許您現在才剛開始那可以試著記帳,就有明確金額可提供給大家知曉。

第6道關卡:時間投資
「最親近的好朋友是電腦和考試教材,需與它們共處無數日子及漫漫長夜。」Peter Olinto(Becker自修教材講師) 名言為最高指導原則:No Friend、No TV,No Boy/Girl Friend。記得剛考過感覺時間突然變好多,有點不知所措,無聊到一直想找些事情來做。

準備考試需要日夜苦讀工夫,最好自己做小卡片,利用零碎時間記公式。鞭策自己按步就班做完所有練習題、不斷修正錯誤、模糊的會計觀念。投下大量時間苦讀絕對是通過考試保證!

第7道關卡:挫折疲累
「做練習題沒錯過一半以上的人真是強者!」4科~Auditing and Attestation ( 審計及簽証 )、 Business Environment and Concepts ( 商業環境及理論 )、 Financial Accounting and Reporting ( 財務會計及報告 )、 Regulation ( 法規 ) ,尤其「審計及簽証」最好有查帳工作經驗才容易進入狀況。

考試及格分數75分為相對分數,要和其他考生表現比較後,加上其他變數,如考題難易度等調整出最後的成績。克服比較弱的科目很花費工夫,最後考出74雞肋分數感覺更累!重新報名考試、收到成績單及上網查成績手都會顫抖,這些心情非局外人可了解啊!

最後套句MasterCard(萬士達卡)廣告語:通過美國會計師考試拿到會計師執業資格,淚水、汗水交織的努力奮鬥過程——無價!準備考試過程可因人而異,如"小馬過河"的寓言,別人說的再生動清楚絕對不是你的故事,只有親身經歷整個考試過程才算數啊!



【精選閱讀】

考過美國會計師考試後取得CPA資格之路~旅美熟姐日記 2008-08-28

美國會計師考試 CPA Exam—Prometric test centers 考前準備動作及環境介紹~旅美熟姐日記 2008-04-19

準備美國會計師考試~CPA Exam必看網頁總整理~旅美熟姐日記 2008-01-29

美國會計師 USCPA~會計人

9 則留言:

Jason K. 提到...

剩下Reg. 一月中去關島考..

匿名 提到...

太恐怖了

Unknown 提到...

taoge所言非差,太恐怖了。那些繁体字搞的我看不懂啊。是我的悲哀吗?

匿名 提到...

恭喜入圍藍眼觀注喔!!
ㄚ晟一大早送票來啦!!

匿名 提到...

終於有機會幫熟姐投票了!
恭喜加入藍眼俱樂部^^
投下第11票了~~~

匿名 提到...

恭喜入圍藍眼~
幫熟姐投好一票了喔^^

匿名 提到...

恭喜入圍藍眼~投票給妳了!

匿名 提到...

hihi~
熟姐你好!
我在ptt看到你的文章所以逛到這邊來,
我現在在申請今年秋季班的會計碩士,
因為我不是本科系的,所以對cpa考試很陌生。想問一下,你覺得我需不需要利用出國前的時間買一些大家準備cpa考試的教材來看呢?很害怕真的開始上課了什麼都不懂...
(或者應該問說,如果以後要在那邊上課,那還需要買這些教材嗎?)謝謝你唷!^ ^

旅美熟姐 提到...

To chiuchiu ,

會計碩士唸的東西比考CPA的四門還要多且廣、如之前不是本科系或相關的,基礎科目如:中級會計學一定要打好底子。

美國的圖書館資源多且新,帶幾本中文的工具書過來即可。我建議帶中會和審計的中文書參考用。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