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歡迎光臨本站,轉寄引用請註明作者名、出處,原文超連結!訪客留言均採先審後放制,您的留言不會立刻顯現,如有不便請見諒!謝謝。*✿*゚✿*.。✿。*.✿。*.✿*.。✿*.❤ ♡~~

2013年9月21日 星期六

I-485, Application to Register Permanent Residence or Adjust Status 美國境內調整身份流程

若人已在美國合法居留且已經送了移民申請,可直接在美國境內調整成美國永久居民身份,走到最後一關就是送 I-485, Application to Register Permanent Residence or Adjust Status 到移民局 (U.S. Citizenship and Immigration Services,USCIS ),最終就會收到USPS 用Priority Mail 寄來的 I-551 Permanent Resident Card,俗稱的綠卡。

圖片來源:http://blog.uscis.gov/2010/05/new-design-green-card-goes-green.html



I-485 表格難不難?需不需要請人代勞?

很多人是自己填完可修改的PDF表格後列印出來,加上必要的證明文件 ( 6張護照照片 2 X 2 ,工作證明、英文出生證明、I-20、過期和沒過期的所有護照內頁及美國簽證影本、I-94,現在不再給入境小白卡,直接上網印出  Admission (I-94) Number Retrieval 、I-797等),就直接一大包用快遞寄依照地區寄到所屬的移民局辦理。

I-485 就整個移民的過程已不是最難辦的,主要目的在查證個人身份及建檔,所以會被要求打十指的指紋及做背景調查;申請人過去在美國居留的歷史,目前的居留身份為何,是否總是合法的留在美國,有沒有逾期在美國居留的記錄,若是需要自費出錢辦的話,倒不如自己辦I-485更能掌握申請進度。



和I-485 一起送的不收申請費的表格,I-765 Application for Employment Authorization 及 I-131 Application for Travel Document

I-765, I-131 主要是在調整成永久居民拿到綠卡前,有工作及出美國旅行的需要,可先使用 I-765申請下來的 EAD卡,所謂的 combo卡去工作及境外旅行用,效期一年,依照移民局的作業規範,送 485 後的90天內必須要先出 combo卡,目前大約送出 I-485 一個月後就會收到combo卡 (EAD﹐上面寫著Serves as I-512 Advance Parole),無論是否已經打過指紋。



何時可送I-485?

主要看Visa Bulletin http://travel.state.gov/content/visas/english/law-and-policy/bulletin.html,中國和印度出生的申請人有排期,必須等到優先日期(Priority Date)到了才能送 I-485的申請,太早送也會被打回票,每個月都在月初預告下個月的排期狀況。

台灣、港澳出生的申請人依照全世界的名額算,所以沒有排期限制,送移民申請也可一併送 I-485,但若移民的申請沒過的話,I-485 就跟著無效。同時免費申請EAD 工卡及AP 請假證﹐會先收到給EAD/AP 的共用新卡,效期為一年,供綠卡還沒下來前工作及出國旅行的需要。

出生證明很重要,有英文的出生證明最佳,中文的出生證明還要再經過翻譯公證,若沒有出生證明的話,台灣的英文戶籍謄本就很好用了,不需另外去做翻譯公證,一份也約新台幣十幾塊,台灣的戶政機關的服務人員也很親切便民,真是台灣之光。

移民表格和官方的解說都在U.S. Citizenship and Immigration Services (USCIS), http://www.uscis.gov/portal/site/uscis,除了下載表格及說明,送485後的 1~3 個月都會來網站打轉 ~ 查送件後的處理狀態到哪邊了,以後搬家換地址、永久居民轉成公民也要來這個網站呢。



網上可用資源

網上有很多資料和論壇資源可用,首推文學城 pjiang 的部落格,很多表格都是按著他的文章說明,依樣畫葫蘆看著填寫就搞定了,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14332/200708/13425.html#fHelp,一步步照著 pjiang 的文章填表就完成囉。

 Youtube 也有些移民律師自拍影片教大家填表。

若想和人請教及討論移民的手續可以去 mitbbs ,多去翻看以前的帖子自然就有答案出現囉!


**若不習慣看簡體字,可先到首頁 http://www.mitbbs.com/newindex/index.php  的右上角選 ﹝繁體中文﹞



必做的移民體檢I-693, Report of Medical Examination and Vaccination Record

去做體檢拿到I-693, 效期一年,有些保險有Cover 移民體檢費用,要在移民局的列表內的體檢醫生診所,USCIS Civil Surgeons Locator~ Find a Doctor

在台灣出生的,幾乎每個人都打過卡介苗,因此打皮下試針 (TB test) 後大部份人都會腫成一大塊,就是出現陽性反應,頂多再加上胸透 X-ray 檢查即可過關,有些小診所沒有 X 光的設備,或許有合作的地方可省點事,先問看看保險是否給付這些費用。

在流行感冒盛行的季節要再補打流感針,體檢前可先問清楚,在Target 就可以打流感針,各家收費標準及可去的時間不一,先一家家比較可省點費用和時間,上網問一下別人的經驗找個省事的診所做體檢,才不需按章法補打一大堆疫苗多繳錢,體檢費用大概約美金200多,打過皮下試針幾天後再回診所醫生評估,之後拿回密封的信封內裝 I-693,隨著 I-485送出,通常會多給你一份copy 備查,以防移民局要求補件。



怎麼寄出I-485, I-765, I-131? 

三個整套表格及文件加上護照各頁的影本,大約2磅多,很不推薦用郵局USPS 的 Priority Mail,常常網上的 tracking status 和實際的狀態不符,整個人心中七上八下的,若想省點錢不用UPS 或 Fedex 的話,多花點錢用郵局的Express Mail來的心安。



多久會收到receipt number 及打指紋通知?

要看是送到哪個處理中心,一般來說德州的處理中心最快,送件後不出一星期就會給三個receipt number (I-485、I-765, I-131 各一個號碼)及打指紋通知。此時要好好保護十指指頭不被割傷或脫皮,有空就塗些護手霜,有個說法是早點walk-in 不照較慢的預約日期去打指紋可加快處理速度,信不信、做不做都在個人囉。



怎麼弄出6張護照格式的照片?

想省事就去Costco 或 Walgreen 。若不怕麻煩也懂得修片的小技巧,那就不妨自己照,有個免費好網站很好用 PassportPhoto4You ,只要上傳照片提供所需的相片大小及做美工及補光,更妙的是幫你弄成 4 X 6 規格一張內有6張大頭照,再去walgreen 去花小錢去洗出來,有些店員服務很好或許會幫你裁好6張大頭照,那就不用自己剪成 6 張。


3 則留言:

zepplin 提到...

最近正在辦理變更身分申請,律師要求提供提供出生證明,您文中提到"若沒有出生證明的話,台灣的英文戶籍謄本就很好用了",已是是指如果沒有英文出生證明,用英文版戶籍謄本也可以嗎?感謝!

旅美熟姐 提到...

To zepplin,

提供英文的戶籍謄本就可以了,這可是官方出的正式文件。

Vivienne's B612 Planet 提到...

你好,
想請問一下,我目前正在填寫I-131,問到advance parole還是reentry permit,想請問一般是要填寫甚麼?我是K1 visa進來的,也已經辦理公證結婚,但對於其中這部分要填寫還是有點不太清楚,如果在沒拿到臨時綠卡之前,想要去加拿大旅遊,是要填寫reentry permit嗎?理由就寫tourism?
麻煩你幫忙回答,謝謝~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