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歡迎光臨本站,轉寄引用請註明作者名、出處,原文超連結!訪客留言均採先審後放制,您的留言不會立刻顯現,如有不便請見諒!謝謝。*✿*゚✿*.。✿。*.✿。*.✿*.。✿*.❤ ♡~~

2015年12月30日 星期三

去年底去社會安全局 (Social Security Administration) 啦!

記得去年底 12/31/2014 ,在寒風不斷呼呼的吹到臉上,和一群很早到社會安全局等候的人排在門外等著開門,我沒帶手套、帽子和雪靴,冰凍的手腳快不聽使喚,恨不得快點開門衝進去,這幾年去過不少次社會安全局,知道會有很多人去辦事,雖可按辦理事項分類別抽號碼牌,但在裏面等至少1.5小時才有可能離開。

Source: https://www.ssa.gov/ssnumber/

拿到綠卡後必須更新社會安全卡,拿掉限制條件字眼(VALID FOR WORK ONLY WITH DHS AUTHORIZATION)

我的社會安全卡是多年前念碩士時在學校辦的,那時沒有現在繁多嚴謹的規定,學校出張證明信即可,看到其他人的經驗提到:一拿到綠卡要做的事項列表有一項,到社會安全局去辦張新的社安卡 (號碼不變、拿掉限制條件字眼)。



找個不用上班的日子,先上網查好辦理時間,需要什麼表格或是當場填,帶著綠卡等證件就去辦啦!經辦員會出一張收據,確認資料無誤後簽名,收回原有的社安卡,要等10個工作天才會收到平信寄來的新的社安卡。

前幾年換過工作,所以一年內會拿到兩張 W2 (Wage and Tax Statement).,影響到二年的報稅收入來源 ,以前聽同事說她每年都會收到社會安全局寄出的 Statement,心想我從沒收到過啊!

後來查到可以上網去申請個帳戶,每半年就一定要改密碼,超過時間未改密碼要打電話到社會安全局的服務電話,先確認身份無誤後,再請求重設暫時密碼,但這個服務電話要等蠻久的才會有人接,趁下班時間撥號等了一個多小時才接通。

上網查對後發現 Earning Record 的金額和兩張 W2 加總的不符,少了一張W2 的金額,上網查如何辦理更正手續,填 Form SSA-7008, Request for Correction of Earnings Record 要求更正。

為了這件事又去社安局問,工作人員說要等一年後才能根據我的 W2 補上對的金額,證明我的前雇主沒有處理到給社安局的付款,可親自去社安局當場辦理或是寄平信內裝 Form SSA-7008 和W2 寄到離家最近的社安局,辦完之後會寄回 W2 和一封回信說已經更正。

美國公民及綠卡持有者,至少工作10年拿到40個點數才有資格領社安金,每次從薪水中扣繳6.2%,退休後的社安金計算由過去 35 年的每年平均收入為基準。為免日子久了很難查證,所以查對每年的 Earning Record 變得蠻重要的囉。

以前參加過一個研討會:如何領到最多的社安金的策略,根據夫妻雙方收入高低、工作年資、身體狀況、雙方年紀、家庭成員、婚姻狀況等因素,來決定誰先去領社安金或是同時申請,有點小複雜需要計算,所以現在就知道大概皮毛,不想先傷腦筋去研究那麼多細節啦。


● Sign In or Create an Account

https://secure.ssa.gov/RIL/SiView.do


Form SSA-7008

https://www.ssa.gov/forms/ssa-7008.pdf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