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歡迎光臨本站,轉寄引用請註明作者名、出處,原文超連結!訪客留言均採先審後放制,您的留言不會立刻顯現,如有不便請見諒!謝謝。*✿*゚✿*.。✿。*.✿。*.✿*.。✿*.❤ ♡~~

2008年1月19日 星期六

財務分析師 CFA vs.會計師 CPA

Chartered Financial Analyst , CFA (中譯: 特許財務分析師),N年前在美國唸碩士,趕流行報名考試砸不少美金在這上頭,後來徹底悔悟這是平衡中美貿易逆差最佳良方,利用東方人愛考試、愛拿頭銜的炫耀心態,花錢買書考試還考的很高興,像在考大學聯考人山人海,補習班發傳單的,小販賣2B鉛筆、橡皮擦及墊板,在台灣包下整個東吳大學貴陽街城區部考試。

朋友他正在考CFA level II 科目及用書多的嚇人,且一定要向CFA Institute 買書。CFA是東方國家才流行的東西,說穿了,是花大錢至少考三次得到的一張昂貴的壁紙。身邊很多朋友考過三級的,都說是錦上添花覺得沒用。很心痛每年繳昂貴的會費,只為保有CFA頭銜印在名片上。

註冊會計師稱CPA(Certified Public Accountant),已經有三十幾年考試的歷史。以後CPA 也會不會有樣學樣,要考試得先向主辦單位買指定用書?CPA exam 從原來每年二次的紙筆測驗到2004年改採在電腦上測驗,除了國定假日及一年的三、六、九及十二月不能考試外,幾乎每天在全美國及關島的Prometic考場安排考試(Prometic考場也可考托福和GMAT及各項考試,著名美國提供各類考試服務的機構),目前大家都是電腦測驗白老鼠,這張會計師證照在美國的認可度是很高的。

CFA 的歷史和知名度還是比不上CPA。面對永無止盡的證照考試競賽,結論是:最好是公司出錢或老闆指定去考的,考上還幫你付每年的保有頭銜年費,以免荷包大失血拿一堆昂貴的壁紙回家,年年付會費保有資格與頭銜。

1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您好,
我是在搜尋CPA v.s CFA時看到您的文章. 有些問題想要請教您一下.
我目前在美國就讀MBA,剩下一年會回台灣,未來想朝Finance發展.身旁的人一窩蜂去考CFA,但有幾位卻準備著CPA的考試(只打算過資格考,不拿執照) 我現在有點茫然我不知道我要往哪條路走, 我知道CFA跟財務中investment比較相關,我不清楚如果拿了CPA,不在會計事務所工作,在一般企業中,能做哪些function呢?走財務的人拿著CPA是否有很大加分效果呢? 不好意思打擾您的時間,在這裡先謝謝您唷 :)

旅美熟姐 提到...

走財務的人拿著CPA是否有很大加分效果->yes

CPA可做的function很多,比CFA廣。

CFA 很多人說是壁紙一張,為了這張紙每年繳高昂的會費。

匿名 提到...

您好,

我是在搜尋CPA時看到您的文章,
想要請教您一下,
我知道有CPA證照再報考CIA,
可以抵免一科,
那請問先有CIA證照再報考CPA可以抵免嗎?
我找不到相關訊息,
如果你知道麻煩告知一下, 謝謝!

旅美熟姐 提到...

CIA證照再報考CPA可以抵免嗎-->No.

CPA 考試從未有抵免的事。

匿名 提到...

請問若AICPA考試四科都通過,但尚未去考ETHIC及去申請執照時,成績通過的紀錄有沒有有效期限呢?謝謝(本人是申請科羅拉多州的考試)

旅美熟姐 提到...

抱歉我對科羅拉多州的規定不熟,請自行向各州去洽詢規定囉!

匿名 提到...

我認為走財務的人如果能有良好的會計基礎,就如同是如虎添翼.但是,還是要清楚自己的興趣在哪.CFA 的困難度並不亞於CPA,範圍更廣. 只是與CPA相比,這是一個比較新的證照. 取得任何一個證照都是對你的專業和努力的肯定,沒有浪費錢或壁紙之說.多與從事相關行業的人士詢問,確定自己的目標.才不會遇到挫折時就想放棄.加油~~

匿名 提到...

Hi YiHaw,
I came across your blog a while ago. I am currently cramming up for my CPA exam. But i am thinking of CFA exam..Have you passed CFA exam? Could you explain a bit more about why CFA is only like a wallpaper- in other words-useless? Is it because it is very hard to get in a decent investment bank/company in USA with CFA certificate...? or other factors...I would appreciate your insight. Thanks so much!! I currently reside in Mass, USA. My email : venchlu@gmail.com

旅美熟姐 提到...

TO 匿名

考過CFA的人太多了,尤其是東方人。好多朋友考過後感覺是錦上添花,若沒有相關工作經驗及行業背景者或是人脈引薦,單憑考過CFA 想擠進投資銀行是有些難度的。

匿名 提到...

你好
我想請問一下 我現在人在美國 研究所識修會計
現在在考慮要回台灣補習 還是在這裡補習 或是買self-study來讀 我在考慮是以becker為主 你覺得哪一種會比較好呢??

Unknown 提到...

嗨~~瑩瑩,剛好看到你的留言忍不住多嘴一下
我現在人在美國,之前唸完MBA後回去找工作前也是掙扎好久要不要考CPA和CFA,後來我跟我一位專門做外商的獵人頭朋友談過後,就決定都不用考了。坦白說,除非你會做到境外交易,或是跨國性業務(但基本上要回台灣找工作的話,台灣的業務為重點吧),CPA和CFA考下來就是好看而已;回台灣的工作地方的財務長是有美國CPA和CFA但是請問,拿這兩張執照可以在台灣執業嗎?並不行,台灣有台灣的會計師執照和分析師執照,我的獵人頭朋友說若是真的想再台灣走執業會計師這條路,才需要考,而且是考台灣的。他的重點是,要認清自己想要作的職業再去針對那一項職業做考試其實是比較實際的,別人也比較好幫你介紹工作。考照若只是一窩鋒考,只是平白讓考試機構賺錢,拿了一堆證照但是沒工作大有人在。
反而我現在人在美國,才開始準備起考CPA的(真的是因為工作需要),而且我也不會因為哪州比較好考就特別開車去,要考還是要考當地的比較好。考証照就是要符合目前實際真正的需求和情況,所以認清自己的方向比較好。
以上大家參考參考....很多人自己已經有定論和想法了,不一定要接受說。

匿名 提到...

你好~
不知不覺已過了三年~
不知道各位前輩是否都學成回國,在哪裡高就了.

我想問一下拿到MBA,CFA,CPA是不是真的會比較吃香?

因為身邊很多同學都在朝著三個目標發展,但我看到cfa經然的考試費用和教材費...和要花好多年時間去考..

覺得有點沒必要...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